伏羲太極兩儀圖

太極兩儀圖是代表中國哲學和文化的圖形,它由一個圓形和一個分為黑白兩部分的 S 形曲線組成。圓形代表太極,即宇宙的本源和終極,而黑白兩部分代表陰陽,即宇宙中相互對立而又相互依存的兩種力量。太極兩儀圖的意義是表達宇宙的和諧與平衡,以及萬物的變化與循環。太極圖,原叫《無極圖》自無極而太極,主以黑白兩個魚形紋所組成的圓形圖案,俗稱陰陽魚。
圖式簡單但內涵豐富的圖案涵括內丹修煉之理,象徵揭示陰陽輪轉,相反相成是萬物生成變根源的道理。太極圖清晰地分為兩個部分,以黑白顏色加以區別,兩個獨立的魚形圖內各有一個對方顏色的小圓點,即陽缺中有陰小點,陰缺中有陽小點,表示陽中含陰,陰中含陽,互相包含。


圖中 A 以大圓中加入兩個圓,左右切割出黑白兩個魚形紋。另外亦找到圖中 B 相同半徑交集的圖。

圖中 C 則讓我研究比較久,在六個圓中的每 30° 之交會處以 Curve: Interpolate Points 描繪出來。


Interpolate Points

Interpolate PointsRhino 軟體的一個曲線描繪工具。


太極兩儀圖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周朝,當時的占星家和數學家用八卦來解釋自然現象和人事變化。八卦是由三條陽直線或三條陰中斷線的符號組成的組合,以及上下卦組合成六十四卦。每一種組合都有特定的卦象含義和象徵。例如乾卦由三條陽符號組成,代表天、剛、父、創造等;坤卦由三條陰符號組成,代表地、柔、母、接受等。八卦可以按照不同的順序排列,形成不同的圖案,其中最常見的是先天八卦和後天八卦。先天八卦是按照陰陽的生成順序排列,而後天八卦是按照四季和方位的變化順序排列。




六十四卦 Unicode 符號

HTML 的頁面中顯示六十四卦 Unicode 符號時,可以使用(輸入這個十進位代碼) ䷎ 顯示出 的六十四卦符號圖形。




    ONDEKOZA 鬼太鼓座

    於日本佐渡島,一群醉心日本傳統藝術的年輕人遺世獨立,刻苦鑽研大鼓演奏的技巧,並藉由長跑、瑜珈的鍛鍊來追求「力」與「美」的極致發揮。「太鼓」是日本傳統的鼓藝表演形式,由十至十五位左右團員組成的「鬼太鼓座」更是其中翹楚,其所擂出的山崩地裂的巨響,低頻如颶風般襲來,其音壓之高,力道之強,爆發音之猛,非言語所能形容,更表現出大和民族剛柔並濟、陰陽調和、全團凝聚一體的精神。

    下載

    免費雲端檔案下載說明